< 回上頁

黎家棣(中阮)

  • 「黎家棣的演奏…與四年前的一次現場演奏相比,多了一份沉靜、淡定,很自然地流露出了嚴謹、精緻之風…將技藝與自己的人文素養、生命感悟融為一體…」 - 喬建中教授

    專業證書
    2003年獲演藝文憑(音樂)
    2005年獲演藝深造文憑(音樂)
    2006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主修中阮及副修月琴
    2011年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獲頒文學碩士學位(中阮/音樂學)

    音樂資歷
    黎家棣是生於香港的中阮演奏者,他經常以獨奏者和室樂演奏者的身份演出。自2001年開始,黎家棣已聯同不同團體合作,包括上海半度音樂、香港演藝學院、香港中樂團、香港演藝學院中樂團、香港青少年國樂團及香港城市中樂團等,足跡遍及維也納、柏林、阿姆斯特丹、倫敦、布拉格、華沙、布達佩斯、布魯塞爾、海牙、法蘭克福、奧斯陸、斯德哥爾摩、雷克雅維克、新加坡、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及蘇州等多個城市作獨奏演出。

    2007年與澳洲編舞家 John Utans合作,於舞劇“Encounter Point”中演奏了由自己改編自巴哈的大提琴無伴奏組曲,於歐洲、新加坡及香港作巡迴演出。此曲目已收錄於由半度音樂發行的中阮演奏專輯《音樂瞬間》中,並由其本人擔任獨奏。近期演出包括上海東方藝術中心主辦的中阮演奏會、法國外交部主辦的上海夏至國際音樂節音樂會、香港藝術節主辦的Piccadilly Revisited、香港演藝學院主辦「三十週年校慶系列-友情再聚」音樂會、香港城市中樂團主辦的「中樂名曲齊齊賞音樂會」、上海半度音樂舉辦的「半度音樂節•阮」-「開幕式•劉星師生音樂會」、香港青少年國樂團舉辦的「《樂聚•傳情•慶銀禧》音樂會」等。

    黎家棣於初中時代啟蒙於譚志成老師,習中阮。1999年於音樂事務處隨朱黎蓉老師學習,2000年隨楊倚靜老師進修中阮技巧。2006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師承雷群安教授主修中阮及副修月琴,先後取得文憑及深造文憑,並以優異成績獲頒專業文憑。在校期間獲多位著名演奏家如張鑫華、馮少先、王惠然、方錦龍、魏育茹等指導。2011年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獲頒文學碩士學位(中阮/音樂學),師承中阮演奏家、作曲家劉星先生,並師從音樂學家喬建中教授學習,完成其畢業論文《古代阮與現代阮的比較 — 阮的身份、定位和發展》。黎家棣在學期間先後獲頒發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滙豐銀行內地交流獎學金及香港演藝學院友誼社獎學金等。

    除了演奏外,黎家棣近年涉足文字寫作、評論、創意及其他領域,亦積極投身阮教學工作,於香港及上海多個機構擔任教職,並先後獲邀擔任多個比賽評委,如香港朗誦及音樂推廣協會中樂組比賽、亞洲青少年藝術節中樂組比賽等。2008-2011年旅居上海期間獲委任為上海半度音樂中阮特約演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