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上頁

  • 自幼受古琴大師龔一教授啟蒙開始習琴,2010年畢業中央音樂學院古琴專業本科,師從趙家珍教授。其間,她在第二屆中國古琴大賽中獲得青年專業組金獎。同年,就讀於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古琴專業碩士課程,師從謝俊仁博士。在學期間數次舉辦古琴講座,發表《古琴絲弦與鋼弦的比較》、《淺析現代琴曲〈春風〉與傳統琴曲的區別》等論文。2012年在香港成功舉辦個人專場畢業獨奏音樂會,成為香港歷史上首位古琴碩士。


    在過去的7年中,她多次受邀參加各類古琴推廣演出活動,遍及北京、廣州、深圳、香港等各大城市。

    2007年,她受中央電視臺《風華國樂》欄目邀請,打譜配古曲並演奏《蘇武牧羊》和《妝台秋思》。
    2009年他受大型史詩電視劇《三國》劇組邀請,擔任全劇的古琴指導、編曲和古琴錄音。
    2010至2011年,她隨香港創樂團在廣州和香港兩地演出多媒體劇《月亮光光》。
    2011年起,在香港公園“樂茶軒”茶藝館每月一次的國樂演奏會中擔任古琴獨奏,讓很多不同膚色的來賓近距離接觸並瞭解到中國古琴。“樂茶軒”曾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遊客最喜愛的六十處旅遊景點之一。
    2013年5月,她受邀與香港“竹韻小集”樂團合作演出“一夜梅花笛裡飛──錢兆熹作品音樂會”。同月,她受香港中文大學邀請,在國際會議開幕儀式中演奏並介紹中國古琴文化,參會單位包括世界銀行、香港以及亞洲各著名大學。同年9月,受二胡演奏家李軍先生邀請,在廣州大劇院上演“良宵追月”多媒體中秋音樂會。2013年10月,世界著名藝術品拍賣行佳士得公司在京舉行VIP客戶茶宴,特邀悠荻前往品鑒元代古琴。12月,與方錦龍老師和古琴大師楊青老師在深圳音樂廳合作演出“禮樂•千年絕響”音樂會。
    此外,2012至2014年,她多次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邀請,向公眾普及、推廣古琴文化;也多次參加香港“德愔琴社”舉行的古琴雅集,與本地古琴演奏家和愛好者交流兩地琴韻心聲。


    2013年,她成立“王悠荻古琴工作室”,致力於傳承及推廣古琴文化。工作室成立至今短短半年時間,已在深圳設立三處古琴教室,範圍覆蓋整個深圳市區。半年內共教授了數十位古琴愛好者,成功舉辦古琴雅集十餘次,帶領數百人走近古琴藝術。2013年11月,她在深圳市福田區文化館舉辦個人專場古琴講座音樂會。2014年2月,工作室聯合深圳鳳凰茶館舉辦“相約鳳凰”古琴藝術沙龍,為深圳藝術愛好者講解、宣傳古琴文化與藝術。兩次音樂會沙龍活動共吸引超過三百多人參加。此外,她積極融合社交媒體,開設“王悠荻古琴工作室”微信公眾平臺,首創以中英文雙語的方式定期發佈琴譜、琴曲、宣傳古琴活動、並與網友互動。微信公眾平臺上線三個月,訂閱人數已超過300人,分佈於國內外,並在持續增加中。工作室通過微信互聯網平臺,拉近了古琴愛好者之間的距離,將藝術傳播到訂閱者的生活中,實現古琴文化的多元化推廣。


    未來,王悠荻希望能夠在深港兩地持續不斷地為傳承及推廣古琴文化作出努力,讓古琴這一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在東方之珠閃耀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