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上頁

BB愛古箏

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作為我們團體的第一個變為媽媽級的團員,從懷孕到BB出生,都會被問到懷孕是不是辛苦,對古箏彈奏有沒有影響。准媽媽懷孕所起的反應和徵狀我都經歷過,其中手部疼痛對我的影響最大,一段時期我都懷疑我的古箏生涯要結束了,後面會詳細提到。

通常第一個問題都是,隨著嬰兒一天天變大,特別是懷孕後期,肚子很凸出,會不會頂住古箏彈不到。其實這涉及到彈古箏的坐姿問題。平時坐的時候就應該把自己當做懷孕,腹部跟古箏邊板距離差不多一個到兩個拳頭的距離。太遠或太近,就會影響整個身體配合古箏的演奏。凳子要穩固,對小朋友來說,鋼琴凳是個好選擇,可以隨時調整高度來尋找合適位置。琴凳不能坐的太深,坐到琴凳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為宜,應該有可以隨時起身向前走的感覺,這樣在彈奏中跟身體的配合才會自如。彈奏時,雙腳前後分開踩地,在旋律激昂或按音時,容易借到力。小朋友如果腿不夠長,腳下可以踩個高度合適的小板凳,要表演或比賽時,有時也會要求過小的小朋友站著彈,效果可能更好哦。


懷孕中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手部的疼痛了。其實懷孕中的手部疼痛俗稱“媽媽手”,也都算是普遍現象。因為懷孕時身體內激素水平會有很大變化,以前勞損或受傷的徵狀就會顯現。我是先左手疼,完全按不到音,後來是右手疼,大拇指發力就疼,基本彈不到。我自己做著恢復運動,等手部自己慢慢恢復。一直到生完BB幾個月后,手部的不適才逐漸消失。有了這次經歷,我更注意彈奏和練習時手部的運用。很多學生都反應練琴時手很累,練琴當然是累的 :) 但不是說練習了幾分鐘,手就會抽筋僵硬的感覺,那只能說明彈箏手勢和練習方法是錯誤的。上課時跟學生反復強調的也是放鬆,剛開始練習彈琴時,感覺應該是手指去拿起棉花,不用怕聲音小,手指只有放鬆了,才能在有需要的時候有爆發力,產生巨大的音響。練習間隙也可以參照圖片,做做舒展放鬆手部的運動。

因為懷孕時整天挺著肚子上課,BB對古箏聲音很熟悉,所以現在有時在家裡上課,BB都照常睡覺,完全沒影響。給她個細古箏玩,擺的姿勢都有模有樣 :)現在BB已經融入了我的古箏生涯,希望古箏以後也可以給BB帶來更多快樂。